close

photo.jpg
住在巴黎, 家裡附近有一家很優的麵包店是一個加分的條件。因為 baguette(法國長麵包), croissant(牛角), pain au chocolat(巧克力麵包)或 Viennois(牛奶麵包)這類東西, 就像夜市的鹽酥雞或水煎包, 要現做現吃才是最棒的。另外, 除了買菜方便之外, 有一家舒服又對咖啡非常講究的咖啡廳是非有不可的。如果咖啡店又有美味可口的食物, 很酷的老闆跟員工, 那個地方就有可能變成第二個家。 你想…如果家裡有沙發跟咖啡, 為什麼要去外面? 也許事實證明人就是群居性的昆蟲。
對創作人來講, 不管是寫作或作畫, 雖然創作過程是孤單的, 但是創作的動機永遠來自於外在的因素。因此, 即使再怎麼孤僻的藝術家會對於面對外面的世界感到痛苦, (當然不是所有藝術家都這樣), 能夠跟人類或周圍的環境有所接觸, 是繼續創作的一個必要點。不然長期以下, 任何人類離開人群太久, 都會發瘋的。

記得當初剛回來台灣, 有人就跟我說,
「我覺得你適合住宜蘭, 因為會比較適合你的生活步調」
當時聽一聽, 沒有對她的建議多想。沒想到好幾年後, 居然糊裡糊塗飄啊飄到羅東。 終於對生活在台灣有一種順其自然的感覺, 沒有之前的憋扭或不舒服。

在羅東一年多, 慢慢發現家裡附近的店家。 最常去的早餐店, 最喜歡的滷味攤, 最愛的豆花店, 最道地的 Tiramisu 和奶茶, …等等。但是, above all…有一家不得不提的店叫「鐵飯碗」, 是著羅東讓我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一切要從 J 遇到 B 的故事開始。

B 是一個熱愛地球, 從加拿大來的老外, 原本在南方澳的海邊, 利用破銅爛鐵開了一個咖啡廳。除了上班教英文的時間以外, 下班時間, 咖啡廳就對外開放。他的嗜好就是敲敲打打, 做一切關於手工的藝術。別人不要的窗戶, 路邊的廢木, 甚至一個空牛奶粉罐, 在 B 的眼裡, 都是一個美麗有用的物品。可以參考「Den的攝影空間」看看 B 辛辛苦苦修建的小天堂。
http://www.wretch.cc/blog/den531/2356547
可惜的是, 咖啡廳漸漸越來越有名, 旁邊的鄰居就越眼紅。本地人不懂愛惜自己的環境, 居然被一個老外的妙點子教訓了一盹。 惱羞成怒, 就三步五十跑去找麻煩, 弄的 B 只好放棄, 另找落足之地。

Flashback…當 J 在南方澳遇見 B 時, 台北煩躁的生活已經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那天傍晚, J 跟一羣朋友坐在南方澳的「鐵飯碗」歡樂, 看著海, 他就下定決心要搬到東海岸。過了幾個月, 我們全家沒有在海邊找到房子, 但是至少新家面對著一片寬闊的田。在都市長大的我從來沒有想過, 每天早上能看到天空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後來, 當我們有空回去南方澳拜訪 B 的時候, 「鐵飯碗」已經被拆了。一堆垃圾又取代了山坡上原本的面貌。J 也跟 B 失聯了。

結果又過了半年, 有一天, J 陰錯陽差在羅東街上突然遇上B。自從「鐵飯碗」收攤, B居然找房子找到羅東來。在公正國小對面, 租了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 除了上班教英文的時間以外, B 花了九個月重新打造整個房子, 又開了一家「鐵飯碗」。這次除了有咖啡廳的氣氛, 店裡還增加有趣的菜單。變成一個有機素食餐館。我知道, 只要你們一想到「素食」, 就很難有興奮的感覺,。但是我可以跟你們說, B 的菜不但是健康素, 更是一種 fusion 的藝術。法式、美式、印度參雜義大利…絕對跟速食餐廳的味道不一樣。更妙的是, 走出「鐵飯碗」, 你可以享受美食的口感。 吃的飽但是不感覺脹, 而且更是因為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做了對的選擇而沾沾自喜。

食物之外, 我最近真的愛上擺設在店門口前的皮沙發。每次一到那裡就好像自己家裡客廳 ,(其實我的家沒有客廳。 Precisely!...) 一屁股坐下, 就有一種想翹腳的慾望。只要有書和報紙, 除了上廁所, 可能就不想起來了!不但如此, 屋子裡佈滿 B 對每一樣材料的關愛。可以移動的高腳吧台桌, 常凳, 頭上的屋架, 餐巾盒, 牆角裸露出的磚塊, 地上漆有圖案的水泥地…好像每一次去, 都可以在特別不顯眼的地方, 看到 B 所花的心思和創新的細節。真的很特別!

這樣的地方, 不但讓我的生活更有趣, 美感讓我的環境更有價值, 也是一個常常讓我沈思的好場所。曾經有一個朋友到了巴黎說,
「為什麼巴黎的街道隨隨便便就可以感覺這麼的藝術, 連地鐵裡的廣告海報都可以那麼的好看?」
My friend… 其實一切真的在於我們對事情的態度和用心。

藝術有何屁用?
它逼我們思考, 讓我們看到自己, 並更向前看。
好的藝術真的要好好愛惜!
有沒有錢是一回事, 但是有點子是無代價的。
至於用鐵架掛在羅東火車站前, 那幾台被漆成淡天藍、粉紅、黃色的破腳踏車的「藝術品」, 怎麼每次經過就有一種被呼嚨的感覺?親愛的官員們, 你們的品味會不會太沒有深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